工业糖精的资深上瘾者。

(也青)他说我俩两小无猜

·一点竹马+流水账文学,ooc预警

·HE

 

 

 

00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01

王也也有个发小

那人叫诸葛青,俩人那是真打小就认识,要诸葛青说,他俩是还在肚子里的时候就隔着肚皮唠嗑了。后来出生了更是如此,两家人关系好干脆把孩子放一块养,这两个人是真连对方尿过几回床都能数出来,掰起糗事来也是真能追究到开裆裤时代。

俩人都聪明着呢,比别家小孩早说话,尤其是诸葛青,三四岁的小孩子软软的一团,本来就可爱,他又天生好皮相,再加上善于辞令的嘴,每每哄得两家大人心花怒放,合不拢嘴还要一个劲夸他,王也也不止一次听到他妈大声密谋要把诸葛青偷来。

这就导致小王也很不爽诸葛青,攥着拳头要去找诸葛青理论,结果推开门就看见诸葛青坐在玩具堆里,听见他进来回头笑得甜极了:“王也哥哥~”

刚刚还怒气冲冲的小王也这回一看见他笑又听见他那拖着尾音的“王也哥哥”顿时什么脾气也没有,心里全剩下:妈我给你找麻袋。

自此后王也到哪都带着诸葛青,诸葛青也愿意跟着他,跟在后头一口一个哥哥,惹得王也能不值钱地笑老半天。家里大人都感叹俩人关系真好啊。

 

 

再大点诸葛青出落得更好看了,不少跟他们一边大的男孩子都要指着诸葛青管他叫小姑娘,这种时候诸葛青就拉着王也要跟他们打回去,但奈何他们人多势众,俩人又都是小孩,没几个回合就被打的满小广场乱窜,渐渐地王也就不带诸葛青去小广场了,跟他找了棵老树,俩人就坐在树底下玩,一玩玩上一天。

诸葛青不知道的是,王也自己去找了那个领头管他叫小姑娘的孩子王,俩人打的头破血流,两家都闹出动静,王卫国堂堂一集团老总跟人家低头哈腰地赔不是这才让人家家长松了口,可一直到最后矛盾解除王也都没说他管诸葛青叫小姑娘的事,咬着牙:“我看他不爽。”完事就被狠狠批评教育了。

 

小学是就近挑了个,俩人再续前缘分到一个班,那时候俩人都是混小子,在班里就好混一块,诸葛青还不懂得怎么使用自己的脸,天天跟王也一下课就跑没影,放了学就先去那棵树下头玩,不天黑不回家写作业。小孩子脾气又大,一句话不对付就要打,但诸葛青自始至终没打赢过王也(王也:那是,我可是从小就和别人打架),但王也也始终收着点手,最后打赢了还得亲自再去给诸葛青买小零食哄回来。但人家中海三少就是零花钱多,任性。

四年级的时候六一汇演,几个小孩凑一头搞了个话剧,没什么故事情节可究,具体什么内容诸葛青也忘了,但他记得自己在里面演了个狐仙,说是狐仙,其实是个狐狸差不多,套在比他稍大一点的丑萌丑萌的玩偶服里摇头晃脑地说台词,怎么看怎么不像狐仙。

王也当时是个社恐小孩,没参与,就坐在台下看诸葛青演,大体故事也没看懂,到最后也没看出诸葛青是狐仙,还是诸葛青下了台自己说的,此后王也就给诸葛青起了新外号——诸葛狐狸。并且非常受用,叫的顺嘴一叫就叫了十几年。

那时候俩人都没好好学,小升初分考的一个比一个低,最后被批一顿然后掉头就往那棵大树底下跑,又疯玩了一个暑假。

 

初中还是一个班,初二的时候诸葛青终于开窍,get到了脸的使用说明,搞得天天一大群小姑娘围在他身边,他也是重新拾起花言巧语,让那些女孩心甘情愿围着他转。

老王(诸葛青早就不叫王也哥哥了,大了以后就改叫老王)总是跟在那帮人后头,皱着眉看诸葛青被人群簇拥着往前走,手里还要提着俩人的书包。怨气直冲云霄。

诸葛青或许是感受到了老王的这股怨气,回过头来欠登儿似的来一句:“老王你快点,跟个怨妇一样。”惹得人群哈哈大笑。王也面上没拂他的兴,暗地里可是揍得狐狸连连讨饶,最后也还是王也先心软,给人松开了。

后来王也就不太和诸葛青还有他的追求者们一块走了,心里无欲无求的雾气开始升腾,慢悠悠的缀在人群之后。心里年龄也直线上升,年纪轻轻跟个大爷一样,没事还得和个老父亲一样劝诸葛青学习,然后得到他的一阵调侃。

 

王也这人后劲大,中考的时候考的分挺高,诸葛青天天撩妹心思自然不在学习上,最后考试前几个月找老王突击复习了一下居然还考的不错,走狗屎运和王也进了同一所高中但没分到一个班。

虽然不在一个班,但俩人觉得都没差,除了上课的时候不能挠睡着老王的鼻子,其余都和一个班差不多。诸葛青似乎是要发奋读书,上了高中就只看见他谈了一个女朋友,分手之后再没谈也没再撩妹,每天和老王一块上学下学,不会的题再借机问问他,要是天气热就再去树底下,两个人都已经会爬树,大夏天的就搁树杈上唠嗑讲题,然后第二天早自习一块迟到一块站门外。

有时候诸葛青会想:老王这样是咋考的那高分的?

高二的时候文理分班,俩人一文一理两栋楼这回是彻底难以相见了。依稀记得开学那天诸葛青特浮夸的拽着王也:“也子,你要幸福啊也子,你要幸福知道吗?也子,没有你我可怎么活啊……也子啊!”最后一把让王也捂住嘴:“祖宗你快收了神通吧,我又不是要死了,还能见呢。”

诸葛青摇摇头示意他松开自己,王也照做了,他又说:“下次见你一定要幸福啊……”话没说完又被捂住了。

浮夸的演艺之后,诸葛青被王也推进自己的教学楼,回头看他,那人还在原地站着看着自己。

王也高二分班考进重点班,平常课紧基本见不着他人,诸葛青也不好天天去找他,这人倒是常常翘晚自习来他班,有时候给他带点零食,顺道帮他解了不会做的数学题。

阴谋,都是阴谋!诸葛青看着月考成绩单生气地想。大老王天天翘晚自习来找他玩结果理科第一,帮他解数学题搞得他最后数学差点没及格。

果断提出不会再和王也翘课也不让王也来找他了,那人眼光闻言瞬间黯淡了下去,点点头没说什么,之后居然真的没再来找过他。

高二元旦晚会,诸葛青又答应了班里人,这次还是演狐仙,不同于小学,这次是真货真价实的狐仙,剧本不错妆发也好看,反正结束后不少人围着他们编剧打听他,诸葛青早早地溜了出来,呜呜泱泱的人群他看烦了,他现在急着去见老王。

王也说校门口等他。

天已经很黑了,老王跟个大黑塔一样站在校门口,诸葛青一眼就认出他来了,挥手喊:“老王!”那人也向自己挥挥手,快步走过来说:“怎么才来?”

“我刚卸完妆,”诸葛青和他并肩走,“我演的怎么样?”

“嗯,挺好的。”

“老王你也忒敷衍了点。”诸葛青佯装不满,“我这次演的狐仙可是不错,不少人都对我芳心暗许呢,看样子我魅力依旧啊。”

“那你怎么不去找他们啊?”

这话怎么这么酸啊,连王也自己都能闻见空气里的醋味,跟陈年醋缸翻了一样,索性闭住嘴不再提。

狐狸也闻见了味儿了,故意不说:“这不是赶着来见你嘛?其实我之前谈恋爱也就是图一时的好玩,我对你才是真心的。”

末了这一句王也辨不清该不该信,诸葛青对他是真心的这不假,他对老青也是真心的,但是不是同样的真心王也可就不敢揣度了。沉吟半天小心翼翼的问:“那我以后能去找你了?”

“啊?”狐狸反应半天才想起王也说的什么事,赶紧接道,“找,当然找,但是老王你别再翘课了,都高二了。”

狐狸长大了啊,都会劝自个好好学习了。王也表示很欣慰。

 

之后俩人自然而然又玩到一块,诸葛青觉得自个可能真不太适合读书,跟家里人商量商量报了个艺术生。

后来万恶的高三来临,艺术生天天跑集训,王也也埋头学习,平常除了吃饭睡觉学习好像也没什么别的记忆了。

高三下学期诸葛青返校来突击文化课,选的文科相对来说好磨一点,平常背到一两点,有的没的知识都往脑子里塞,后来其他科都能勉强过线,只有数学是屡战屡败,不知道多少日夜他要和数学题较劲,咬着笔杆咒骂出题人。他同桌听久了他的抱怨终于不耐烦了:“你不是有个理科第一的发小吗?!”

诸葛青这才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个老王没用,狠狠拥抱同桌说他是在世诸葛亮,完事当天晚上就去找王也让他帮自个补习数学。

“你先做这些基础题,不会的我给你讲。”

诸葛青觉得历史真是惊人的相似,之前自己中考就是临考试了来找王也突击,现在高考了居然还是这样,但台灯底下,王也坐在自己对面解题,就好像很多年前的那个晚上,初中生王也的影子和高中生王也重合在一起,这么多年,他一直没变。

诸葛青想起之前哪个女朋友跟自己说,诸葛青你压根没认清自己的心。你到底喜欢谁你心里没数吗?

当时听这句话他是懵的,所以他又谈了几个女朋友,最后都不欢而散。那些人甜腻腻地往自己身上凑的时候他总是下意识找一个人的身影,一个伴了自己十几年光阴的身影,最后只看他影影绰绰地跟在人群后面,人山人海在他们之间堆叠,那人却仿佛世外散仙一样和他相隔甚远,空间上的距离也挖开了心里的鸿沟,那个人似乎永远要和自己隔着天涯,让诸葛青不知所措了整整高中三年。

如今这夹在他们之间的人影倒是都消失了,那人端端正正地坐在自己眼前,一如小时候一样,台灯下敲击的笔尖仿佛在告诉自己他从未走远。

诸葛青想他可能认清他的心了

 

最后高考结束,俩人说好要出去环游世界,结果到了儿都懒得动,一个暑假就净往那棵老树下头跑。

那棵树少说活了几百年了,粗壮的树枝估计担得起三四个大小伙子,如今就王也和诸葛青两个人,在上边又蹦又跳估计叶子都不落几片。

正是盛夏,俩人坐在枝叶交错间,蝉鸣有些聒噪,却更像是他们的背景音。

“老王,我记得小时候是你先带我来的这儿吧?”

王也有些没好气:“唉,你大热天的叫我出来就为在这回忆过去。”

“那不然呢?”诸葛青顺手扯了片叶子拿在手里把玩,“咱俩这十几年的交情怎么说不得好好写一篇老友记啊?”

“还没到那个岁数呢。”

诸葛青点点头继续问:“老王你想好了?去清华啊?”

老王其实早就报送了,但诸葛青还是得拖到高考后再问,显得有面儿,我发小,清华!

“嗯,老青你呢?”

“去上海啊,通知书都下来了。”诸葛青摆摆腿,“老王这回咱俩是真大江南北了。”

不知道怎么的,王也突然一瞬间特别慌乱,转过头来问“你怎么不早和我说?”

诸葛青闻言气笑了:“不是,老王,我早和你说啥,你保送比我早好几个月呢,我当时和你早说?”

王也没再说话,倒是诸葛青继续讲:“咱俩这不还能相见嘛,这可是你跟我说的。咱俩还得回来写老友记呢。”

    后来谁也没再提这事,又开始胡乱的瞎扯。

“噗,”诸葛青笑出声来,“老王你说你毕业之后要出家真的假的?”

王也转过头来看他,狐狸笑得正开心,蓝色的发梢微微颤动,盛夏的热风一下堵到了嗓子眼,嘴里那句“真的”马上就说不出口了,最后也没应了这句话,特别生硬地岔开话题:“那你毕业后要干嘛?”

“我?”狐狸停住笑,“我想演话剧。”

王也又想起高二晚会上那只俏皮灵气的狐仙了,当时聚光灯打在他身上,诸葛青仿佛真的化身仙家一般,舒展又飞舞的身形告诉王也这才是他的归宿。

“嗯,挺好的,挺适合你的。”

“嗯,出家这条路也挺适合你的。”

“嘿你,皮痒了是不是?”

狐狸立刻求饶,俩人又闹了会都累了,干脆一块坐着看夕阳渐沉,蝉鸣停了一会,又更热烈的叫起来。

 

 

上了大学俩人天南海北的不好再见,但天涯咫尺,俩人手机上唠的欢,放了假还喜欢到对方学校串门,诸葛青见识了什么叫高校的压迫感,王也也没少在诸葛青的学校里转。诸葛青选的是艺术类院校,诺大的校园里处处都是才情横溢,和诸葛青的气质倒是很相称,兜兜转转的又趁着假期一块去苏州玩了几天。

泛舟西湖的时候下着点小雨,意境是真的拉满了,诸葛青坐在自个对面,雾气腾腾间那人才像是真江南。

诸葛青隐隐感受到了王也的目光,也知道他要对自个说些什么。有些时候,人之间的关系就挺奇妙的,明明俩人都心知肚明,相处模式和在一起可能也就差个不能牵手之类的,周围朋友甚至已经做好了婚闹的打算。但当事人可能就喜欢犹抱琵琶半遮面玩暧昧,一直到最后可能都知道瞒不下去了,索性就把最后一道关给过了,毕竟也是二十多年的交情,两小无猜真不是说说,对方一张口要说什么都能猜个大概。无非是谁先张口的关系。

所以老王开口说喜欢的时候,字眼还没吐清呢诸葛青就抢先一步亲上来了,嘴里还特别含含糊糊地说:“老王你还是不行啊……唔!”

下一秒直接被王也摁进怀里啃,想反攻结果推不开,直到最后俩人分开诸葛青脸涨得和个大番茄一样,接着就被老王嘲笑了:“青,咱看实力啊。”

差点被扔下船。

 

后来大四毕业,王也特地奔波千里来看诸葛青的毕业大戏。

故事讲述了主人公带领大家构造了一个虚幻又浪漫的梦境,在一切进入高潮的时候又迅速被残酷的现实击塌,结局是女主人公的撕心裂肺的呐喊,大幕拉下,黑白短片里诸葛青回头一笑。全场沸腾。

在大家还沉浸在理想与现实的纠葛中的时候,诸葛青已经面带微笑和其他演员一起谢幕致辞了。

王也并没有被剧情牵扯,他的注意力几乎每一刻都定格在诸葛青身上,直到最后的回眸一笑他才猛然回神,觉得那不是主人公,那一瞬,诸葛青在演他自己。他也报以微笑。

 

“老王,”诸葛青抱着花束出现在后台门口,“你怎么来这了?”

“刚刚人太多了,我只能来这找你了。”说罢拿出诸葛青怀里的花束,把自己的玫瑰花塞回去。

诸葛青握住手里的花束,一抬眼就撞进王也的满天星光里,脸红了打趣的话依然不忘歇脚:“老王你什么时候这么懂浪漫了?”

王也牵起他的手,拉着他往外走:“一直都很浪漫好吧?毕业快乐。”

“老王你个大直男可瞎吹吧。毕业快乐。”

 

“老王你不出家了?”

“不出了,这人间姹紫嫣红人声鼎沸的我还舍不得走呢。”

 

 

—老青,我们俩这应该叫两小无猜吧

—那叫‘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老王你个没文化的。

—好好,你最有文化了。咱妈叫咱回家吃饭。

—好好说,我妈还是王阿姨?

—我妈我妈。

—行,我一会过去

 

(以上选自某天小情侣的聊天记录)

流水账结束,他们的故事还有很长。

 

·The end

·我写文真就靠上头,一上头还容易人菜瘾大,耽误大家时间了qwq


评论(9)
热度(218)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困成狗(邱) | Powered by LOFTER